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空飞翔

 
 
 

日志

 
 

嘟嘟,生日快乐!  

2014-12-12 14:49:56|  分类: 与孩子一起成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九岁了。

      白居易说:万化成于渐。我看不出嘟嘟成长的变化,可是,我能感受到他的变化。衣服鞋子的码数一年年增长,嘴巴一年年的变老(能说),识字量一年年增加,自理能力一年年增强。他慢慢的长大,我们慢慢的衰老。完美的人生就是一个抛物线,从起点出发,慢慢的向上爬坡,终于等到顶点,之后,稍作停留,慢慢的向下滑坡,直至到达终点。那天,我给他讲这个道理,他沉吟片刻说,“等我长大了,你们就老了;等我老了,你们就成土娃娃了;我老了,我的儿子长大了。”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波未灭后波生,世世代代无穷已。

     三年级了,读书比较让人省心。除了家长必须配合的签字开家长会之外,他一切可以自动自觉的完成,没有额外辅导,没有另加的作业,学习成绩一直中等偏上。成绩虽然并不突出,但是我并不担心他的学习,因为他对知识有天然的好奇心,喜欢思考,喜欢追根求源,会举一隅而反其三。我对他的要求是:小学的时候,成绩中等偏上即可;中学的时候,成绩必须进入前五名,因为高中入学考试是全市统考,没有学区房这个说法,依靠父母,你可以读到重点小学重点初中,而重点高中则必须自己考实力考取,没有人能帮的了你。

    如果说我对孩子没有要求那是不可能的,不过,我不要求他挣多少钱当多大官,更不会笼统的说妈妈只要求你快乐,快乐并不是空气,随取随有,快乐也不能刻意追求,它应该是一个影子,强大的身体自然会有影子。快乐是自己创造出来的。我要求他长大了能找到自己的爱好,能发现自己的强项,并为此奉献自己的能量。人尽其用,这才是最大的快乐。我没有西方父母的开明,把孩子养到十八岁就不管了,我希望尽我所能让嘟嘟在三十岁之前不用为生计奔波,不要让赚钱成为他选择工作的障碍。如果有生活的压力,人很难依靠兴趣选择工作。选择了一个也许并不赚钱的工作,用心去做,你会发现,钱只是工作的一个附属物,干好了活不怕没有相应的报酬。钱,应该是工作的附属,而非终极目标。我希望嘟嘟能把工作做成一生的事业,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的五大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这五类需求如楼梯一样层层增高,低层次需求是高层次需求的基础,只有满足了低层次需求才能谈到高层次需求,让你一个生理需求都满足不了的人谈论自我实现无异于空中建楼。

   这个社会是功利的社会,不管白猫黑猫逮到老鼠就是好猫,孔子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现在的社会则是无论你用什么手段得来的富贵都是令人羡慕的。岂不知,高者未必贤,下者未必愚,君不见沉沉海底生珊瑚,历历天上生白榆。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才是最重要的。内心的宁静丰富远比物质的富有更重要的。

  记得中学的时候,我的理想是百货大楼的售货员,风吹不着雨淋不着,不用费太多脑子,也不至于无所事事,每月有工资拿着,实在是人间最舒服的工作。可是,今天,我的观点变了。人能活着多么不容易,要有东西吃,要有衣服穿,要有房子住,要有车开,要有钱花,身体那么多的器官不定哪个哪天出了毛病,那么不容易的活着如果不活出自己的味道来既对不起自己的身体更对不起自己的精神。子曰:“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乎已。”看着身边很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人,我无意改变别人更无能改变,但我祈祷我的嘟嘟不要成为这样的人,我要给他灌输一个观点,有事做是幸福的。闲着,忙里偷闲,可以;终日无所事事,东游西荡,何以遣有生之崖?呵呵,写到这里,想想嘟嘟平时的表现,按照姥姥的说法,咱家嘟嘟长大了是个劳碌命,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想做,闲着就难受。看到我切菜,他要学;看到姥姥订纽扣,他要学;看到爸爸叠衣服,他要学;听说同学会煮鸡蛋了,回家就让我教他煮鸡蛋。记得我小时候,妈妈经常感叹爸爸工作太忙,学校那么多的事情都要他操心,爸爸总是两眼一瞪,说,“你懂个啥,没心操还有啥意思?”真的,爸爸自从来到苏州,没有什么事让他操心了,他却是不如以前快乐。

  生命就是一代一代的传承,嘟嘟的性格极其象爷爷。但愿他继承爷爷的幽默风趣,摒弃爷爷的暴躁易怒。

  爸爸经常说,“无论在哪里,想起嘟嘟就满心欢喜。”孩子给予父母的欢喜远远超过父母对孩子的付出。

  嘟嘟,生日快乐。有了你,我们才是三个点,才能组成一个平面,在这个平面里,我们三个人和和美美的过日子。等到你长大了,你会和别人组成两个点;然后,你们一起制造另外一个点;你们三个人再组成一个平面和和美美的过日子。父母心满意足矣!

  评论这张
 
阅读(3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