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空飞翔

 
 
 

日志

 
 

又是一年开学季  

2014-08-30 22:58:18|  分类: 嘟嘟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来觉得长长的假期一眨眼的工夫就结束了。

   这个假期儿子最大的收获是在和弟弟(我侄子,小他两岁)相处的过程中懂得了一个道理,生物界的自然法则是弱肉强食,因为动物的最高目标是生存;而人类,应该是强者助人,因为人活着的目标不是生存而是生活。初和弟弟相处,他总是欺负弟弟,因为弟弟在各个方面都不如他的能力强,对此,虽然我软硬兼施但取效甚微,直到和他一起看一部CCTV9的记录片,纪录片描述了北极生物之间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境况,我趁机告诉了他两个观点,第一:就是上述的观点,如果他因为自己的强大而欺负弟弟,那么他的行为就和这些动物是一样的,无论是大自然还是人类社会,正常的规律应该是“损有余而补不足”,他应该做的是利用自己的优势帮助弟弟进步;第二:飞行能力差的小鸟被狐狸吃掉了,狐狸妈妈得以抚养了她的子女;冰雪融化了,北极熊猎食海豹变得越来越困难,有些北极熊饿死了,而海豹的存活率增加了;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是小鸟的可爱的,狐狸是坏蛋,兔子是可爱的,狼是坏蛋,总之,吃人的动物是凶恶可憎的,被吃的动物是可怜可爱的,这个观点是对的吗?当然不对,自然界经过数亿年产生的食物链是维持生物平衡的最佳途径,没有哪一种动物是坏的,也没有哪一种动物是好的,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人类把某些动物列为人类的好朋友是极其自私的行为,所谓人类的好朋友,这个好朋友是从人类的角度规定的,蜜蜂是人类的好朋友,因为人类可以吃蜜蜂辛苦酿出的蜜,蜜蜂会把人类看做它的好朋友吗?如果我们能听懂动物的语言,也许那些“人类的好朋友”每日里祈祷的就是千万不要成为人类的好朋友。不要盲目的给任何一个东西下定义它是好的还是坏的。

   三年级了,对孩子没有过高的要求。体制之内,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学习不一定冒尖,但不能落后,因为落后会成为习惯;业余时间,独处的时候看看书发发呆听听评书做一切自己爱做的事,和朋友出去玩的时候就尽情的在大自然里玩,放肆放开放松。

    今年需要继续给他灌输的观点是:手头上的事是最重要的。吃饭的时候好好吃饭,吃饭不是为了吃饱,而是要享受吃饭的乐趣;做作业的时候好好做作业,做作业不是为了让老师检查,而是为了自己掌握知识;玩的时候好好玩,在不危害别人利益和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千万不能吃饭的时候想着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想着玩,玩的时候又想着吃饭,那样就什么也享受不到。凡事从容,慌忙星早落,欲速则不达。我灌输给他的一些观点其实我自己也做不到,但是,我做不到并不代表我不可以这样要求孩子,因为孩子的可塑性更强,他应该站在我的肩膀上看世界。

  评论这张
 
阅读(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