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空飞翔

 
 
 

日志

 
 

抄录(6)   

2015-03-14 19:28:38|  分类: 转载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赵母嫁女,女临去,敕之曰:“慎勿为好!”女曰:“不为好,可为恶耶?”母曰:“好尚不可为,其况恶乎?”
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灵魂惟一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白发无情侵老境,青灯有味似儿时。
情郁于中,自然要发之于外。
"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典出《三国志·魏书·陈登传》,东汉末年,有个人叫许汜,去拜访陈登。陈登胸怀豪气,喜欢交结英雄,而许汜见面时,谈的却都是“求田问舍”(买地买房子)的琐屑小事。陈登看不起他,晚上睡觉时,自己睡在大床上,叫许汜睡在下床。许汜很不满,后来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刘备。刘备听了后说:“当今天下大乱的时候,你应该忧国忧民,以天下大事为己任,而你却求田问舍。要是碰上我,我将睡在百尺高楼上,叫你睡在地下。”求田问舍:置地买房。刘郎:刘备。才气:胸怀、气魄。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曾国藩又说:读书强记无益,一时记不得,丢了十天八天再读,自然易记。此是经验之谈。

  近日在书中读到这样一则故事:乾隆皇帝游江南,爬上了镇江金山寺,见江面上往来船只如梭,就问身旁的一位老和尚:“僧家,你在这里住了多少年了?”
  老和尚答曰:“住了几十年了。”乾隆又问:“你既住了几十年,能否告诉我,你每天看见江上有多少船只往来?”老和尚答:“只看到两只。”乾隆惊奇的问:“你这是什么意思?我现在看到江面上有数不清的船只,岂止两条?”
  那老和尚不慌不忙地说:“人生只有两只船,一只为名,一只为利。”乾隆听后感慨不已。
“是谁多事种芭蕉?
早也潇潇!
晚也潇潇!”
明日见叶上续书数行云:
“是君心绪太无聊!
种了芭蕉,
又怨芭蕉!”
雪夜闭户读禁书,人生一大乐事。金圣叹
想宇庙万类,应时生灭,然必尽其性。花树开花,乃花之性,率性之谓道,有人看见与否,皆与花无涉。故置花热闹场中花亦开,使生万山丛里花亦开,甚至使生于孤崖顶上,无人过问花亦开。香为兰之性,有蝴蝶过香亦传,无蝴蝶过香亦传,皆率其本性,有欲罢不能之势。拂其性禁之开花,则花死。 屈原明明要投汨罗,仍然要哀号太息。老子骑青牛上明明要过函谷关,避绝尘世,却仍要留下五千字孽障,岂真关尹子所能相强哉?古人著书立说,皆率性之作。经济文章,无补于世,也会不甘寂寞,去著小说。虽然古时著成小说,一则无名,二则无利,甚至有杀身之祸可以临头,然自有不说不快之势。中国文学可传者类皆此种隐名小说作品,并非一篇千金的墓志铭。这也是属于孤崖一枝花之类。故说话为文美术图画及一切表现亦人之本性。“猫叫春兮春叫猫”,而老僧不敢人前叫一声,是受人类文明之束缚,拂其本性,实际上老僧虽不叫春,仍会偷女人也。知此而后知要人不说话,不完全可能。花只有—点元气,在孤崖上也是要开的。 巜孤崖一枝花》林语堂
“春叫猫来猫叫春,一声一声又一声,老僧也有猫儿意,不敢人前叫一声”
日日深杯酒满,朝朝小圃花开。自歌自舞自开怀,无拘无束无碍。
青史几番春梦,黄泉多少奇才。不须计较与安排,领取而今现在。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
孟子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①之心者也。”
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 如婴儿之未孩。”(《老子》)
大雨点落在天井的积水里砸岀一个个丁字泡(汪)

要把一件事说的有滋有味,得要慢慢地说,不能着急,这样才能体察人情物理,审词定气,从而提神醒脑,引人入胜。
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子夏曰:「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
“在清水里泡三次,在血水里浴三次,在碱水里煮三次。”阿·托尔斯泰在《苦难的历程》第二部《一九一八年》的题记中,曾用这样的话,形象地说明旧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艰巨性。当然,他指的是从沙俄时代过来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
  评论这张
 
阅读(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