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空飞翔

 
 
 

日志

 
 

读书   

2015-05-13 22:48:31|  分类: 有感而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看到林语堂先生这样论读书,"读书须求气质相合,在一人吃来是补品,在他人吃来是毒质。",深有感触。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气质,也即个性。每个人都各有所好,同样的,每个人也各有所恶;每个人都被某些人喜欢着,同样的,每个人也都被某些人不喜欢着。我们做不到喜欢每个人,就象我们做不到让每个人都喜欢一样。同样一个人,你看到的是沉闷,我看到的是沉稳;同样另外一个人,你看到的是浮躁,我看到的是活泼。这个世界是参差丰富的。虽然没有阅尽千帆,但最爱的仍然是两个女作家,张爱玲的笔如利剑,尖锐真实的剖析生活中的一切,迟子建的笔如春风,徐徐吹过世间万物,即便是丑恶都有一丝温情。如果生活是水,每个人的深度是不一样的,有的浅如小溪,有的深若大海,小溪有小溪的欢快,大海有大海的深邃,小溪看不透大海的深,就像大海不理解小溪的欢快。
啼得血流无用处,不如缄口度残春。
懒者常似静,静岂懒者徒。
——出自(宋)苏轼《送岑著作》。
意思是:懒惰的人常常好象很安静,但真正静心修养的人,绝不是懒惰之徒。

解释:“鸥鹭忘机”一词即来源于上述寓言的前半部。“忘机”是道家语,意思是忘却了计较,巧诈之心,自甘恬谈,与世无争。“鸥鹭忘机”即指无巧诈之心,异类可以亲近。后比喻淡泊隐居,不以世事为怀。
快于意者亏于行,甘于心者伤于性。
  评论这张
 
阅读(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