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空飞翔

 
 
 

日志

 
 

苏州的小巷  

2016-04-23 16:59:10|  分类: 平淡的日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暇时光,喜欢和一两好友在苏州小巷里闲逛,没有任何目的,没有任何方向,只是闲逛。累了 ,找个咖啡馆坐坐,喝杯拿铁或卡布奇诺,咖啡入口是苦的,回味是香的;馋了,买几个鸭脖子找个僻静地方啃啃,辣的次哈次哈的,不用考虑吃相;饿了,街边摊吃吃,盛家带的羊肉火锅很实惠,三个人,一百多块钱就可以吃的肚儿圆圆。走走停停,说说闲话唠唠家常,你一言我一语,三个女人,一千五百只鸭子嘁嘁喳喳,话投机了就不觉得吵。这样的时光实在是快活。
        步街,位于古城区东面,因其只有短短的几十米长,约合百步而得名。东临百年名校苏州大学,西临苏州织造府旧址,南始于十梓街,北止于一条通向十全街的小胡同。百步街紧邻城内的一条小河,河上有两座桥,分别为建于宋代的望星桥和建于清代的忠信桥,望星桥尚属主干道,忠信桥则只是河两岸人家走动了。百步街上间杂种植柳树枫树桂树,枫树桂树多是新近种植,而柳树却是百年古柳。古柳多有两人合抱般粗,树皮皴裂,有的树干上有大如簸箕的深褐色的瘤子,宛如古稀老人的老年斑,有的靠近根部的树干有洞,洞里可钻进去一条狗,这瘤子和树洞都是岁月留下的痕迹。百步街其实很窄,勉强能容两辆汽车会车,但是,相对于星罗棋布的小巷来说,它无疑又是宽展的,再加上紧邻河道,所以,百步街也是亮堂的。我们最常游荡的就是百步街四周的小巷。
         小巷是四通八达的,你感觉巷子要到头了,前方已经是死胡同了,可是,因着它的幽静,不舍得就此停步,死胡同也要走到头,真的走到头了,发现这压根不是死胡同,而是旁伸出一条更小的巷子,这更小的巷子更幽深,碎石子或青石板或青砖路面,两边是斑驳的青砖墙,墙上有大片的绿油油的苔藓,墙缝里长出草来,远远看,那草仿佛是贴着墙悬空着的,走近了看,才发现草是歪着身体向上长的,根在青砖的罅隙里呢。走着走着,看到墙里嵌着两扇门,门是木头的,红漆已剥落,露出木头本来的颜色和纹理。门上有两个铜环,门是虚掩着的,胆怯的推开门,往里探探头,怕进入了别人家的私宅,更怕有狗突然蹿出来,结果,里面静悄悄的,什么也没有,心踏实了些,就走进去了。三个人探头探脑的走进去,发现里面是一条条长长的深深的长廊,长廊边有一户户的人家,人家都是锁着门的,门都是木头的,这里宁静的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幽暗的光线狭窄的过道,这里并不适合人居住。我们穿过那长廊,感觉有点压抑,透不过气来了,快点走,闷头走路,忽然感觉豁然开朗,原来,我们竟然站在了人来人往的百步街上。
        小巷象是一道屏障。屏障内是安静又活色生香的日子,除了风声鸟鸣几乎听不到一丁点声音,安静的让人以为这不是城市,而是深山,可是,又那么的有生活气息,怎么能是深山呢?瞧,吃饱了饭的猫咪和年逾花甲的老头一起慵懒的晒太阳,老太太在旁边择菜,空心菜,一根根的择,把老的叶子和梗择掉,剩下嫩的梗叶整整齐齐的摆在地上;谁家的阳台上晒着咸鱼咸肉,谁家的阳台上晒着尿布,谁家门口巴掌大的地上竟然种着辣椒和扁豆,谁家的一大丛火红的蔷薇从墙里探出头来,谁家烧的红烧肉的香味飘了出来。偶尔的,能遇到个把行人,也都是悠闲的样子;偶尔的,能碰到铁栅栏围起的一座佛塔,铁栅栏上挂着牌子,“建于XX年代”,原来这佛塔在这里已经站了几百年了,不禁对它肃然起敬,因为它见过的风雨比我们见过的晴天还多,它身上的青砖是几百年前的匠人用几百年前的泥土烧制而成,青砖还在,匠人却早已化为泥土,我们不禁面对着这佛塔感慨一番,虽然手里可能还拿着鸭脖子,但这丝毫不妨碍我们吟诵“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屏障外即是车水马龙物欲横流的现实世界,十全街上的各色酒吧都被各色玉器店挤跑了,十梓街上的饭店开了一家又一家倒闭一家再换一家,盛家带临河的房子都租了出去用来开咖啡馆或学馆,凤凰街上更是一年三百六十五日的停车场一般的堵车,看病的购物的吃饭的接送孩子的,谁让这一带集中了小学中学高校医院商店呢。从巷里到巷外,就象一台时光穿梭机。
      小巷里不仅有民居,有些著名园林也是隐藏在小巷深处的,比如网师园、环秀山庄等。网师园属于四大园林之一,在游人的心目中,它应该象颐和园那样气派辉煌,其实,它只是坐落在幽深的阔家头巷里,如果到网师园去,只能或步行或骑车,汽车,根本进不去,而且那里也没有停车场,它的四周全是民居。它的大门也并不气派,只是一栋外观似普通古宅的门厅。其实,所有的苏州建筑都是这样的,小小的一个门进去,里面是一环套一环曲曲折折的铺展开的大宅子,用“柳暗花明”来形容这些宅子是最贴切的,往往在看似走到头的地方有一个小门,小门进去又是别有洞天。这样的建筑和北方完全相反,北方讲究的是阔门大院。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开车族不愿意住在巷子里了,所以巷子里住的多是老人或租房客。祸福相依,却也正是巷子的窄才保持了巷子的宁静。如果你到苏州来,看过苏州园林之后,更应该到巷子里走一走,巷子里的生活,才是苏州人的日子。而在巷子里闲逛的时候,相陪的一定要是情投意合的朋友,那种如空气般不可缺少也如空气般丝毫觉不到她存在般自由的朋友,如果没有这样的朋友,那就一个人逛吧,因为如果不放松,是体会不到小巷之美的。
  评论这张
 
阅读(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