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空飞翔

 
 
 

日志

 
 

那些年,我们所受到的错误引导。  

2016-06-30 16:05:10|  分类: 平淡的日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在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中,有些已经根深蒂固于我们的心灵,但它们却是错误的。这些错误教育的目的或出于政治需要,或出于道德绑架 。 教育者是想让我们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从而营造一个和平的社会环境,只是有些道德修养已经违反了人性,把违反了人性的理念拿来约束人,是不合理的。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被中国人尊称为“孔圣人”,他的部分言行举止被记录下来以作为后代世人的行为典范,但奇怪的是,后人的一些观点与他的理念压根是相反的。

 1.大义灭亲:为了维护正义,对犯罪的亲属不循私情,使其受到应得的惩罚。这个观点是和孔子有冲突的。原文:叶公语孔子曰:“吾党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证之。孔子曰:吾党之直者,异於是,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译文:叶公对孔子说:“我的家乡有一个直率坦白的人,他父亲偷了羊,他便告发父亲。”孔子说:“我的家乡直率坦白的人与你所说的不同:父亲为儿子隐瞒,儿子为父亲隐瞒。直率坦白就在这里面了。”孔子的观点是符合人性的。有人给出的解释是,“子苟有过,父为隐之,则慈也;父苟有过,子为隐之,则孝也。”犯罪就要受到惩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世界公理,但是,自己的亲人犯罪了,一面是情,一面是法,究竟孰轻孰重?我想大部分人都是不忍告发亲人的。别人告发了,我不包庇,就足够了。

2.以德报怨:好人的标杆,典型的道德绑架。我是个小心眼的人,一直不能理解,凭什么他害了我我还要对他好?佛争一炷香,人争一口气,这口气咽不下去啊,于是,有高人劝解,“冤冤相报何时了,得饶人处且饶人。”可是,鲁迅先生曾经教导我们要“痛打落水狗”啊。我想,我大概不是好人吧,因为无论别人怎么说,我都做不到以德报怨。我的人生辞典里写的是:以牙还牙。直到看到论语中这段话,我释然了。原文: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译文:有人问孔子:“用感激来回报怨,怎么样?” 孔子回答:“怎么回报恩德?用正直报答怨,用恩惠报答德。”注意,是“以直报怨”,非“以怨抱怨”。

3.舍己救人:这个成语出自老舍《老张的哲学》。也属于道德绑架。“舍己救人也要凑好了机会,不然,你把肉割下来给别人吃,人们还许说你的肉中含有传染病的细菌。”初学到这个成语的时候,我心里就犯嘀咕,为什么要舍己救人呢?“人”是爹生娘养的人,“己”也是爹生娘养的人,对于社会来说,我们俩存在的意义是一样的。如果两个人中只能有一个活下来,活谁都是一样的,为什么要费心费力的把“己”舍出去让“人”活呢?当然,现在理解,宣传舍己救人的目的是为了弘扬一种优良品德。我们习惯了被教育着去奉献去爱别人,我们以为爱自己就是自私,自私的人都是坏人,我们要做好人不要做坏人。奉献是对的,只是要先学会爱自己,然后才有能力爱他人。如今,大家大概都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教育孩子时我们主张,在自己有能力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再去救别人。

4.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这个故事几乎所有的七零后都学过,我们学习的是他公而忘私的精神。为了大爱,牺牲小爱。中国文化有一个普遍现象,凡是被塑造成高尚的人物者都不是凡人,没有凡人的七情六欲,没有肉身凡胎与生俱来的劣根性,甚至不吃喝拉撒不和老婆睡觉,他们只知道一门心思的为人民服务,虽然他的老婆孩子也是人,但,因为他必须无私,所以他的老婆孩子就理所当然的被忽略。可是,明明先人还告诉了我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看到没,先齐家,再治国。

      中国向来以礼仪之邦为荣,真的礼仪当然应该提倡,只是,别把礼仪架到虚伪的地步。胡适说:“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都开始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人人都争当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都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说的真好,为什么以胡适这样的影响力还是有很多人会被道德绑架呢?

  评论这张
 
阅读(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