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空飞翔

 
 
 

日志

 
 

   

2016-07-06 20:53:10|  分类: 平淡的日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打草包需要的原料很廉价也很普遍,稻草。八十年代中期,李家庄就开始每年麦收之后种植水稻了,收获了水稻,剩下的稻草怎么办呢?烧火可惜,就打草包吧。打草包有两个步骤,其一搓草绳,其二在包架子(木制机械)上打草包。先说打草包,这是大人干的活,打草包需要一定的力气和技术,这是小孩子所不具备的。大人坐在高高的板凳上,双脚交换着磕磕板,一只手用梭子送稻草,一只手窝边,因为稻草是一头粗一头细的,所以送草窝边左右两边轮流来,否则就不平衡了,因为打草包讲究的是均匀平整光溜,咔哒咔哒,一般一个大人一天可以打十个草包,一个草包三毛钱,一天可以赚三块多钱。嘟嘟囔就是打草包的好手,她曾经创下过李家庄打草包的最高纪录,一天从早到晚打了十五个草包,赚了四块五毛钱,要知道那个年代作为人民教师的立国月工资也就是一百多块钱。再说搓草绳,打草包需要草绳做经线,大人们不想窝工,这搓草绳的活自然派到了小孩子们的头上。大人们将捋好的稻草码齐,放进水里浸没一下,根朝上控水片刻,再用棍子反正的捶打几次稻草根部,以使稻草根变得柔软一些,然后把稻草捆扎成若干小把,这就算给孩子们做好搓草绳的物资准备了。小孩子都是贪玩的,谁愿意干活呢?但没办法,不干活就得挨打。干吧,孩子们是最善于苦中作乐的。我们利用自己的智慧把干活干成了娱乐项目。大家同时拿稻草起个绳头儿,然后将绳头拴在一棵树身上,把草把夹在交叉的双腿间,一边搓绳一边晃悠着缓慢的挪着往前走,看谁走的快。我们不时的预留一根稻草头,搓一段时间绳,再把预留的那个稻草头搓进来,于是结成一个大圆圈,连续结几个圆圈,最后用力把所有的大圆圈拉开,就可以一下走出去好远。边搓绳边比赛边聊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收获的是一天的开心和一大捆草绳。下雨天,不能出门,就相邀着去某一家一起搓绳,有时可以邀十几个人,挤一屋子,边搓绳边七嘴八舌的拉呱,那真叫一个开心。我不得不承认,我热爱那种气氛远胜于读书,因为在这里我热爱八卦的心理能得到空前的满足,有些比我大的女孩子知道村里太多的秘密,谁跟谁相好了,谁家的媳妇和婆婆打架了,谁家的闺女相了亲了,等等等等,这是最原生态的小说。
我说的拉耩子,已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是人拉耩子,而不是用牲畜拉耩子。耩子还是那个耩子,长长的两个猿杆上架子一个娄,紧贴娄的上端是耩子的扶手,扶手垂直下面是三个距离相等的耩子腿,耩子腿里面是空心的,庄稼种子就是在装进耩娄后,在耩娄底端的缺口中向外流出,为使种子的均韵流进三个空心的耩腿里,还专门在耩娄的缺口中间拴了小铃铛,在摇耩子人的来回摇晃下,拴在耩娄缺口的小铃铛也随之摆动,将漏出的种子均韵地摆撒在耩腿里,种子随着铃铛的响声,哗哗啦啦地顺着耩腿就流到了田地里。
寒露早,白露迟,秋分耩麦正当时,每年这个季节到来时,生产队总要集中人员突击耩麦,那时候,田地里不肥,庄稼长不起来,生产队特别重视播种的时节,求得头年有个好苗子,来年有个好收成。如果播种不及时,出不了好苗子,影响来年的收成。因此耩麦也就成了生产队三秋季节的头等大事。由于生产队牲畜较少,因此拉耩子耩麦的活就有人力来代替了。
如果人来拉,需要有足够的力气,身子向前弓,脚下要站得稳,扶耩子的人说停就停,说拐弯就拐弯。拉耩子和扶耩子的前后配合默契,才能省劲、效率才高。
真正耩麦的时候,至少需要四个人(二犁耩),一人“驾辕”,如同黄包车的车夫一样,拉着耩臂,向前;一人扶耧,负责摇晃耩耧和用力插犁,以让麦种能够均匀的埋入地中;一人拉耩子左腿,分担“驾辕”的向左的力量;一人拉耩子的右腿,同样分担驾辕向右的力量。四人各司其职,协调向前。驾辕的人必须要走直线,这样的麦垄才匀称,方便灌溉,也利于来年依照垄子播种玉米;扶耧也叫做扶耩,是个技术活,只有他能够掌控麦种出口的稀稠,看得出麦垄的弯直,也控制麦种入地的深浅,而这些必须依靠对摇摆的速度和力量的控制;拉耩子的人分担“驾辕”向前的力量,因为是左右不同的人,力度必须保持一致,要不然也容易拉偏垄子,俗称“破垄了”。
  评论这张
 
阅读(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