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空飞翔

 
 
 

日志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6-09-15 21:16:02|  分类: 平淡的日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教分付点酥娘。自作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苏轼 《定风波》

故乡的中秋已是万木萧索,苏州的中秋却正当盛华。因为天气转凉时,桂花就开了,整个苏州城都氤氲在似有若无的甜香里。记不得有多少年没在故乡过过中秋节了,应该有近二十年了吧。月是故乡明,我怎么能忘记故乡的月亮呢?那时候,在那个小小的村庄里,有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常常在月圆之夜边跑边抬头看月亮,惊奇于月亮为什么总是紧紧地跟着她,她跑的快月亮就跑得快,她跑得慢月亮就跑得慢,她倒退着跑月亮也倒退着跑,她觉得月亮在耍她,她赌气站住了,谁能想到呢,月亮竟然也停下了,她勃然大怒,她拼命往上跳,月亮不会跳,她夸张的蹲下来,月亮也不会蹲下来,她得意了,觉得自己打败了月亮。想起那个神气的小女孩,不禁莞尔,我怜爱着曾经的自己。

不同的季节适合喝不同的茶,不同的季节适合听不同的歌。在桂花飘香的秋天,最适合喝着大红袍听费玉清的《绿岛小夜曲》。泡一杯大红袍,汤色橙红,香气馥郁;窗外暗香浮动,凉风习习;《绿岛小夜曲》必是费玉清的,费玉清的声音干净的没有一丁点杂质,吐词清楚的如一颗颗滚动的珍珠。今夕何夕,也是醉了。 “这绿岛像一只船,在月夜里摇啊摇,姑娘哟你也在我的心海里飘呀飘;让我的歌声随那微风,吹开了你的窗帘;让我的衷情随那流水,不断的向你倾诉。椰子树的长影 也掩不住我的衷情,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这绿岛的夜 已经这样沉静,姑娘哟你为什么还是默默无语。” 这绿岛的夜已经这样沉静,姑娘哟你为什么还是默默无语?年轻的男孩子不懂,正是因为这绿岛的夜已经这样沉静,姑娘才会这样的默默无语,因为,在姑娘心动的那一刻,所有的语言都是打扰。很多时候,人类的语言是那样的多余,正如此刻,人类的语言退下了,万籁俱寂的大地,我听到了自己内心花开的声音。

大红袍是发小送的。秋天不适合喝绿茶,绿茶清凉。夏天的时候,他送我明前龙井。他说下雨天喝着绿茶看书,这种感觉适合你。他送什么我就收什么,并没有负债感,更不可能揣摩他送我东西是否有事要让我帮忙。朋友,就是这样的吧,轻松,随意。发小,多温暖的两个字,简单的两个字里是我们共同走过的岁月。我记得他留着“八岁毛”吸着鼻涕泡啃着干馍馍的样子,他记得我小时候又丑又爱骂人的样子;我记得他赶着一群羊去河沿放羊,他记得我春天时馋的爬树吃榆钱的样子。小时候一个村,长大了读研在一个城市,工作了竟然还在一座城市。2003年非典时,我们都在南京,他的学校被隔离了,我和男朋友去看他,进不去学校,就在校门口隔着铁栅栏给他了送些吃的。到了苏州,他结婚晚些,就常来我家吃饭,那时穷,哪里有什么好东西吃呢?煮一锅排骨汤做底料,超市里买一堆各种各样的丸子,吃火锅,总是吃到很晚,年轻就是熬夜的资本,第二天睡个懒觉,几近中午再起床,用头晚剩的火锅汤煮一锅面条,一人一大碗,吃的呼噜呼噜的,过瘾。他工作轻松,我工作较忙,他有我家的钥匙,他空闲的时候买了菜烧给我们吃,吃完饭挤在小屋里看排球赛,直到凌晨。点点滴滴,一路走来,我们都已经是人到中年,人的一生能有几个可以陪伴一辈子的朋友呢?

来到苏州后,新交了几个朋友。大家有空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爬爬山骑骑车走走路聊聊天,虽然是带着孩子一起玩,竟然还是有学生时代的感觉,孩子一堆,大人一堆,各玩各的。谁也不用防着谁,因为互相没有利益冲突;谁也不用算计谁,因为没什么可算计的;倒是大有资源互补的优势。有路神带我们自驾我们可以不用操心路线,到点心师家才知道了鸡蛋清可以打成奶油样东东,至于我嘛,可以做做大家的健康咨询师。南京人说话“了”“鸟”不分,以前怎么没注意过呢?河南人的普通话更是不敢恭维,可是,河南人有多实在你都想不到,实在的净说让人生气的话;山西人有多讲卫生我也算见识了,肥皂竟然也分类,洗内衣的和洗衬衣的绝不能用同一块。只有可以互相调侃的朋友才是真朋友,不是吗?彼此恭维,小心翼翼,唯恐一句话说错就得罪了对方,这样的朋友我宁愿不要。一辈子就那么几十年,时间宝贵啊,所以我们要把有限的生命用在让自己愉悦的人和事上。

亲人在身边,朋友在隔壁,此心安处是吾乡。中秋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